吴海涛大使出席旅西侨界春节团拜会
2021-02-06 00:13

  2月5日,旅西侨界举行线上新春团拜会。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出席并致辞。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四川省侨办主任文甦、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总参谋长、国家警察市民参与局局长、马德里自治区经济、就业、竞争厅厅长等中西方嘉宾专门为活动发来祝贺视频。旅西侨团近两百名代表参加了线上团拜会。

 

 

  吴海涛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使馆全体同事,向旅西华侨华人,向所有西班牙朋友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吴大使表示,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挑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中西两国经历共同抗疫的考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牢固。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与费利佩六世国王、桑切斯首相相互表达慰问与支持。双方高层互动不断,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逆势上扬,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吴大使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旅西各侨团发挥组织力量,在疫情初期为国内捐资捐物,在第二故乡疫情严重时回馈当地,并积极救助有困难的侨胞。侨胞们响应国内防疫号召,“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放弃与国内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就地过年。侨胞们以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坚韧与不屈,展现了中国侨民的家国情怀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西班牙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

 

 

  吴大使说,面对疫情,党和政府时刻牵挂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冷暖,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维护好海外中国公民包括留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当权益。驻西班牙使馆根据国内部署,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宗旨,积极为侨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千方百计协助解决侨胞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守护旅西侨胞的健康、安全以及正当权益。使馆成立工作机制,及时救治确诊中国公民,发放1.9万余份“健康包”,搭建远程医疗救助网络平台,密集发布涉疫情信息,畅通自筹抗疫物资渠道,协助安排2架次临时航班把面临困境的留学生和侨胞送回国。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实行“双向邮寄”办理证照业务,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困必助”,竭尽所能满足侨胞需求。

 

 

  吴大使表示,2021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中国外交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努力。

 

 

  吴大使说,希望广大侨胞能够发挥融通中外、联结中西的优势,成为促进中国发展建设和中西友好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疫情防护,不要麻痹松懈,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侨界要坚定信心,抱团取暖、相互帮助。侨领们要积极担当作为,多为侨胞做实事、做好事,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各行业人员要开拓创新,化危为机,主动求变。驻西班牙使馆将继续坚持“外交为民”,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侨胞在西班牙安居乐业提供保障,为提升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添砖加瓦,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团拜会上还播放了旅西侨胞勠力同心抗击新冠疫情的短片以及旅西华侨华人与西班牙友人喜迎春节的祝福视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