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出席纪念袁隆平院士活动
2021-10-21 17:30

2021年10月19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出席西班牙农业工程师协会和西班牙工程院共同举办的袁隆平院士纪念活动并讲话,西农业工程师协会主席迪亚斯、工程院院长特里格罗斯共同主持,工程院院士布尔加斯、科尔多瓦大学教授伊格纳西奥、中国驻西使馆科技参赞雷红梅发言,部分西农业工程师协会会员、西工程院院士等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

  吴大使表示,袁隆平院士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致力于推动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目前,杂交水稻已推广至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次次刷新水稻产量世界纪录,让无数人享受到吃饱的幸福,看到生活的希望。习近平主席高度肯定袁隆平院士为中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联合国缅怀袁隆平院士,称赞他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杰出贡献,是“真正的粮食英雄”。袁隆平院士的功绩将被世代铭记。

  吴大使指出,此次活动特别提及今日粮食安全,创造健康未来,这是袁隆平院士的毕生追求,也是中国政府一贯的努力方向。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粮食生产“十七连丰”,产量连续6年超过6.5亿吨,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近20%的人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粮农治理,推动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中国向7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2000多名农业专家,培训近10万名当地农民,推广和示范1500多项技术。中国与14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建立科技合作关系,还发挥自身农产品市场规模优势,推动农业投资与服务贸易合作。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动力。

  吴大使表示,自1973年建交以来,中西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西班牙,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入新时期。疫情暴发后,两国关系经受住考验,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广阔前景。中国和西班牙都是农业大国,开展农业等各领域互利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将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愿以袁隆平院士精神为指引,同西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农业领域交流,推进国际粮食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西农业工程师协会主席迪亚斯、工程院院长特里格罗斯、工程院院士布尔加斯和科尔多瓦大学教授伊格纳西奥高度评价袁隆平院士为世界范围内消除饥饿所作杰出贡献,赞扬袁隆平院士钻研科学、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加强中西农业科技合作和经贸交流,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