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在《阿贝赛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4-23 23:38

  4月23日,西班牙主流大报《阿贝赛报》刊登吕凡大使署名文章《“一带一路”共识与合作为中欧关系增添动力》。吕大使在文章中指出,中欧关系的主流是共识与合作,中方与欧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交流合作不会破坏欧盟团结。中方期待西班牙外交大臣博雷利作为首相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信西方会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促进中西乃至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积极动力,为中欧双方凝聚共识、扩大合作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全文如下:

  中国和欧盟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双方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完善全球治理,尤其是在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方面有着共同立场。中国和欧盟同样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欧盟已连续15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中国连续14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中欧各自的经济及产业链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加强中欧经贸合作将有助于稳定人们对于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方始终对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扩大中欧务实合作抱有诚意。4月9日,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举行。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重申坚持相互尊重、互信、平等和互利原则,继续开展广泛合作尤其是加强双边经济合作、贸易及投资,愿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为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本月下旬,中方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愿与更多欧盟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进而为中欧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造福亚欧各国人民。

  中方注意到,当前欧盟内部有种疑虑,认为中国的发展会导致中欧关系“不对称”,担心中国同部分欧盟成员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会“破坏欧盟团结”,这些疑虑是毫无必要的。

  第一,中欧关系的主流是共识与合作,而且共识远多于分歧。中欧双方均承诺维护《联合国宪章》、国际法以及联合国三大支柱即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推进可持续发展、坚持伊核全面协议、打击恐怖主义等广泛领域有着良好合作。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去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欧盟的四分之一。中国与欧盟在国情和意识形态方面有着明显差异,在一些领域存在政策分歧,这是很正常的事。中国人讲究有事大家商量着办,而不是把一方的立场强加于另一方。

  第二,“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是共识与合作,不是用来排斥他人的,更不是什么“地缘政治”的工具。“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谋求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了增进交流、凝聚共识的良好平台。欧方曾多次表态,愿推动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愿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具体项目合作,说明中欧双方有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意愿。中国与有关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体现的正是这些共识与合作。

  第三,欧盟的团结无需以牺牲中欧之间的共识与合作为代价。中方视欧洲为世界的重要一极,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的欧洲。欧盟成员国国情是多样化的,他们同中方的合作需求也是多样化的。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中方与其有关成员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互利共赢的交流合作,符合欧盟自身利益需要,并不会破坏欧盟团结。

  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积极态度。西班牙外交、欧盟与合作大臣博雷利先生将作为西首相代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充满期待。相信西方会从突出共识、促进合作的视角,将“一带一路”倡议视为促进中西乃至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积极动力,为中欧双方凝聚共识、扩大合作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