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凡大使出席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赴华留学生奖学金颁发仪式
2017-07-27 21:34
 

7月25日,应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主席萨尔巴邀请,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出席在西外交学院举办的官方信贷局基金会2017至2018年度赴华留学生奖学金颁发仪式。西外交与合作大臣达斯蒂斯、外交国务秘书卡斯特罗、外交学院院长希尔-卡萨莱斯、官方信贷局基金会主席萨尔巴、奖学金获得者及家属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80人出席活动。

仪式由外交学院院长希尔-卡萨莱斯主持,信贷局基金会主席萨尔巴首先致辞。他感谢吕凡大使、外交与合作大臣以及外交国务秘书等嘉宾出席活动,并特别对吕大使近年来对官方信贷局基金会及赴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回顾了项目15年的发展历程后,他指出,教育是推动西中两国关系的关键,奖学金项目的职业取向以及所提供的语言学习课程和文化浸润式体验,让留学生们能够与中国建立牢固且长久的联系,进而促进西中两国的商贸联系。在当前“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官方信贷局基金会将继续推动两国的教育文化联系。最后,他希望本年度获奖学生能够努力学习,交出满意答卷。

 

(吕凡大使、西外交与合作大臣达斯蒂斯、西外交学院院长希尔-卡萨莱斯官方信贷局基金会主席萨尔巴共同为留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

 

吕凡大使随后代表使馆致辞。他首先对官方信贷局基金会15年来对推动中西经济和商贸关系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本年度奖学金获得者表示祝贺。他说,中西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投资、文化、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两国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他指出,合作源于信任、信任源于了解,而语言正是了解一个国家的最好工具。官方信贷局基金会颁发的赴华留学生奖学金正是一个为中西两国合作打基础、储力量的项目。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与包括官方信贷局基金会在内的西班牙有关机构和社会一道,共同推动中西关系实现新的跨越。最后,吕凡大使希望奖学金获得者能够把握机会,充分体验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以及当代中国的发展,为个人今后发展打牢基础,更为促进中西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社会交往做出贡献。

 

吕凡大使、西外交与合作大臣达斯蒂斯、西外交学院院长希尔-卡萨莱斯官方信贷局基金会主席萨尔巴2017至2018年度全体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西外交与合作大臣在致辞中首先对官方信贷局基金会以及西官方和私人机构为促进中西双边关系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说,官方信贷局基金会赴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提供一个了解和认识中国以及亚洲的绝佳机会。目前,西中两国在环境技术、卫生服务、医疗器械、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等领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在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背景下,双方正在逐步解决诸如市场开放程度、外商投资准入等问题。他期待奖学金获得者能够关注中国人口结构发展、城市化进程、发展模式转型以及消费模式转变等议题及其为双边合作带来的机遇,并希望赴华留学生能够将西班牙在时装、保险、旅游、教育等方面优势信息传递到中国,为两国关系做出积极贡献。

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的赴华奖学金项目于2003年启动,是当时西班牙政府及外交合作部“亚太计划”框架下项目,旨在选派具有中文基础和职业经验的西班牙人士赴华强化语言商贸课程,推动两国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7至2018年度共有25人获得奖学金。据统计,截至2017年,该奖学金获得者已超过300人,赴华学成后的就业率达95%,其中近三成供职于与亚洲或中国有直接关系的机构或企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